吳焯佳先生

東莞旭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總經理吳焯佳先生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於2016年7月22日下午在陳建國常務副會長帶領 、陳寧英副會長、楊達生理事、鄭偉康理事等一行四人拜訪行業精英東莞市橫曆鎮東莞旭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吳焯佳先生,此次拜訪得到吳焯佳先生的熱情接待。此次拜訪中,吳焯佳先生分享了辦企業的成功經驗及公司未來發展規劃,同時也談了鋁形材市場未來發展的看法與預測。

一、表面處理行業的成功典範及經驗:


●從單一的來料加工轉型一站式服務:
1988年在橫瀝家鄉創辦東莞橫瀝旭光鋁質氧化廠,創業當初員工只有50多人,1994年成立東莞旭光五金氧化製品有限公司。從1998年起,在日本客戶支援下,吳焯佳先生抓住機會到客戶設在日本大阪的實驗室參加學習,每隔一年參加學習一次,每次學習一周時間。憑借豐富的氧化行業經驗,並不斷引進各國先進生產設備與技術,在專業科研人員用高素質員工的協助下,旭光公司迅即成為廣東鋁質陽極氧化行業先驅。相繼成功生產了符合美國FDA標準的麵包機和電飯煲、板車、富士康加工的摩托羅把手機鋁外殼、西鐵工程。特別是成功承接西鐵工程,金屬加工後必須通過英國BS標準,引起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注意,且詳細瞭解我們產品的技術,認定我們的技術已經走在氧化行業的前列。因此,吳焯佳先生被香港生產促進局邀請,就鋁製品加工和表面處理技術進行技術分享。


2004年起,不少鋁製品廠商與鋁型材料供應商均相繼設立自己的氧化加工廠,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此時的吳焯佳與胞兄吳焯光以逆向思維來思考問題,既然鋁型材廠可以兼營氧化加工,旭光為何不可由氧化加工,同時兼營鋁型材和鋁製品加工?於是在2005年投資2000萬元,在原有廠區內新建一個鋁型材料加工廠,于2006年成立旭光鋁業有限公司。從此,旭光公司從原單一的氧化來料加工,轉型為廣大客戶提供工業鋁型材、鋁製品、鋁精密加工、鋁表面處理等高品質高標準的一站式服務。


●雄厚表面技術獲得火炬鋁外殼製造權:
憑藉著過硬的技術,吳焯佳先生領導的公司先後獲得北京奧運會、山東全運會/香港東亞運動會、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亞洲沙灘運動會、遼寧全國運動會、青奧會火炬鋁外殼製造權,並成功開拓了廣闊的國內市場。
2010成立深圳市旭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公司的行銷和開發中心集中深圳,加大研發投資,形成行銷和開發在深圳,生產在東莞的經營模式.現旭光科技集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半導體LED照明燈具的專業製造商,同時為客戶提供燈具使用的照明設計方案。

●新材料、表面處理領域的技術升級與研發創新:
  旭光科技在不斷轉型升級的同時注重技術不斷升級、加大研發與創新力度,特別是在鋁鎂合金新材料及納米表面處理技術領域不斷研發和創新。2012-2015年期間旭光公司將核心技術申請專利,現已成功獲13個專利(其中發明專利4個、實用新型專利9個),並於2014年被認定為國家高新企業。
旭光公司公司重視環境保護,發展綠色迴圈經濟,推行清潔生產。早期2003年修建了日處理量300立方米汙水處理中心,從2007年起參加香港工業總會舉辦的“一年一廠一環保”項目,每年推行2-3個清潔生產項目。於2009-2015年分別榮獲“東莞市第1批環境友好企業”、“粵港清潔生產夥伴計畫獎(製造業)”及“恒生珠三角環保綠色獎章公司獎+5年參與獎”等一系列獎項。且於2016年1月通過東莞市清潔生產審核與驗收。


  吳焯佳先生成功辦企業的同時積極參與參與社團體組織,現任香港工業評審局院士、香港電鍍業商會榮譽會長、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行業(電鍍)主席、香港工業總會金屬製品及機械(第七組)執委委員、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橫瀝分會榮譽會長。

二、談旭光科技未來發展規劃:

談到旭光科技未來發展規劃時,吳焯佳先生指出:
1.將專注鋁的工業鋁型材、鋁製品、鋁精密加工、鋁表面處理一站式的服務,產品領域延伸至太陽能光伏、軌道交道及醫療用品的新材料;
2.成立研發中心,研發鋁輕合金、鋁鎂合金新材料及研究和開發自產產品;
3.為了公司長遠和可持續性發展,籌備新三板上市項目。

三、談及市場的觀望與行業前景:

談及市場的觀望與行業前景時,吳焯佳先生表示自己抱樂觀態度並看好鋁及表面處理行業前景。鋁產品在過去10年來廣泛用於電子、3C產品領域,鋁鎂輕合金新材料應用更加廣泛,如汽車配件、軌道交通、高鐵、航空、通信等新領域。鋁製品經表面處理後,表面效果具有靈活多樣性,外觀美觀且功能性增強。東莞旭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鋁形材市場在這幾年價格變化穩定的情況下,在技術上的發展來配合未來市場需求,配合客戶的要求,堅持提供材料、加工至表面處理一站式的發展來增加效益。

最後,訪談完畢後,香港表面處理學會陳建國常務副會長、陳甯英副會長、楊達生理事、鄭偉康理事共同將香港表面處理學書刊贈送至吳焯佳先生,並與其合影。


2016年7月